close
去年七月時好不容於終於找到工作,雖然非常辛苦、完全不是我真正想做的、而且相當勞動,但想想起碼有工作賺錢總比失業在家好,尤其是法國的失業率居高不下,其實我也找工作也找了三年,通過重重考試與口試後,總算終於有人願意肯雇用我,而且算算剛好時間到了、待在法國有超過五年了,可以申請「歸化 la naturalisation」,但申請歸化的重要條件之一就是要擁有長期工作契約CDI Contrat à durée indéterminée,,於是我也就咬緊牙根、硬撐過兩個月的試用期而正式被聘任,我也終於辨理了許多所需文件與認證後而提出了「歸化」的申請文件,但得要等上六到十個月才可能會有消息。

沒想到十一月中旬,右手腕肌腱發炎,原本以為休息一兩天就好了,不知道是否自己真的變老了,沒卻一休就休了兩個禮拜,才稍稍好轉,我也就帶著護腕繼續工作。然而才不過十天,因為過度使用左手,左手臂半麻痺,無名指與小指完全失去感覺,看了醫生,醫生發現好像手肘部位神經有問題!原來我的左右手臂都有大問題,但醫生也只說那就繼續休息與做復健吧!病假一開就開了五個禮拜。雖然法國這裡有社會工作保險,但休病假可領取的社會保險金卻不到原本薪資的一半。而且我的狀況已沒有改善多少…

期間,許多朋友都跟我推薦他們的「名醫」,我也就開了許多支票一個一個去拜訪所謂的「名醫」,而我所得到的結論卻是一致性地很簡單:無解。沒有人知道為何我會有這樣的狀況,也沒有人知道如何醫治,唯一的「治標」手段就只是換單位或換工作。

法國工作法Code du Travail規定,一旦休病假超過二十一天,之後必須得到「工作醫生médecin du travail」的鑑定認可後,才能重新工作。我把我的狀況跟工作醫生一一報告,其他醫生的醫療檢報與眾多檢驗報告也一一呈上,工作醫生也很友善地寫了份報告書,建議我的頂頭上司幫我換單位,以免我病情惡化加重。

回到公司ㄧ等就是等了一個月,我還是在原來的單位繼續待著,我也很亞洲人的方式不敢多問、繼續做我的工作。直到上個禮拜因雙手臂痛得實在受不了,終於打電話給工作醫生,我們的人事主管才終於「有空可以召見」我。原本在我休病假期間幾次見他,他都直拍胸脯說要我別擔心、好好養病,說他一定會幫我想辦法,甚至是換單位也沒有問題。但是現在卻是態度完全改變,直說公司裡沒有其他空缺,他可能要去問問其他分公司是否有適合我的空缺,言下之意就是可能要我到其他城市去工作。ㄧ聽之下差一點昏倒,我才跟菲先生一起買房子沒多久,現在卻可能面臨要搬到其他的城市去工作,而他的工作怎麼辦呢?但是如果我拒絕的話,公司就完全「合情合理」依照「工作法」的規定可以開除我。

真是晴天霹靂,不僅我相當可能又要面臨失業,而且正在申請的「歸化」也相當可能就會因此而前功盡棄。

今年是鼠年,是本命年,雖然年才剛過,卻已經是雜事不斷,厄運接踵而至,加上如死黨小魯講的,前一陣子土星回歸,是要算之前的總帳,我想我可能又要煩請親愛的母親大人再幫我安一次太歲吧!但這次換正神大廟,而不是老家旁專供人明牌的小廟。搞不好連這裡當地的教堂我也該去做作禮拜、點幾根蠟燭、捐點香火錢吧?!

希望跟我同年的人,你們的運會比較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chung38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